跳水颜值担当何姿与父相依为命 10年才见三次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在跳水女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名将何姿在第三跳中出现了小失误,以387.9分不敌队友施廷懋,夺得银牌。何姿在接受网易体育专访时表示,最近10年,她只回家过三四次,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睡觉,带爸爸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多年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何姿始终无法真正成为中国女子三米板的领军人物,前有吴敏霞阻击,后有施廷懋追击,25岁的何姿已经很难再有大的作为,能够坚持到里约已经殊为不易。尽管有一块伦敦双人金牌,但单人奥运金牌对现在的何姿而言,已经渐行渐远。
  何姿早在2007年就获得世锦赛1米板冠军,这也是1994年后,中国跳水队获得的第一枚女子1米板金牌,但这并没有成为她运动生涯腾飞的跳板,在北京奥运会(专题)跳水选拔赛上,出现严重失误竟然直接跳到水里,被裁判打了零分,就此失去奥运资格。最后位列第40位。
  2009年世锦赛,何姿首次在大赛上出战三米板,结果未能顶住压力,预赛、半决赛、决赛都出现失误,决赛五个动作有两次重大失误,与冠军失之交臂。2010年,何姿逐渐成熟,在世界杯赛上终结吴敏霞的三连冠,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又在女子三米板上击败施廷懋获得金牌。
  2011年世锦赛前,何姿不慎右腿大腿肌肉拉伤,不得不绑上胶带坚持作战,结果单人三米板决赛还是出现失误,以1.7分的微弱劣势不敌吴敏霞屈居亚军。2012年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何姿都不敌吴敏霞,最为重要的奥运会,她在前四轮表现不错的情况下,最后一跳5152B出现失误,最终以30多分的差距获得亚军,再次居于吴敏霞身后。不过在伦敦,何姿还是与吴敏霞合作,拿到一枚双人奥运金牌。
  里约周期,吴敏霞将更多的精力转到双人三米板上,何姿得以在单人项目上出头。2013年世锦赛,何姿终于夺取单人三米板世界冠军,不过随着2014年施廷懋的崛起,何姿短暂的“一姐”经历又不得不终结。2014年世界杯,2015年世锦赛以及2016年世界杯,何姿都在单人项目上败给施廷懋,在竞争中落于下风。
  2011年世锦赛的前大腿拉伤,让何姿4、5年来一直没有摆脱伤病纠缠,尽管一直被视为郭晶晶接班人,但受到伤病影响她似乎距离辉煌顶端渐行渐远,“之前的比赛有过退缩想法,但比赛就是那么疼,就必须要克服。也只能克服,没有别的选择。”当被问道伤势是否会动摇冲击冠军之心时,何姿说道:“当然不会,我们是为了实现梦想来的。”
  在抵达里约之后,何姿又意外受伤,伤情一度严重影响到训练,“伤病来的比较突然,在来的前一天脚疼得无法在地板上行走,而跳板很硬,根本没办法做一些复杂的动作,非常痛苦。”对于自己的伤情,何姿也感到很无奈,但依然很自信表示要为奥运金牌而战。
  顽强坚持,但比赛场上终究还是要用表现说话,受到伤病困扰,何姿的发挥打了一些折扣,尤其是进入自选动作后,动作质量不及施廷懋,水花控制不力,最终输给施廷懋屈居亚军。连续四个大赛不敌施廷懋,何姿的心情可想而知,不过饱受伤病困扰的她,已经尽了全力。
  伦敦是圆梦之地 何姿:Halo,网易体育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跳水队何姿。
  网易体育:现在会不会经常想起伦敦奥运会的时候?
  何姿:会,其实一直都会,因为伦敦奥运会,毕竟是我最初实现梦想的一个地方,所以现在想想时间过得挺快的。
  网易体育: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是双人,但是今年是单人,这两个就是心态上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何姿:对,首先是压力,因为现在回想起上一届,我觉得因为有霞姐在带着我,而且是双人,而且双人可能优势要大一些。所以而且那时候很骄傲,小,就不太懂一些压力方面的东西。所以那时候的压力现在想想确实不算什么,现在可能自己只有一个项目,而且感觉就像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压力更大一些。
  网易体育:站在单人那个跳板上,和双人两个人同时,那个最大的不同感觉上是什么?
  何姿:我觉得应该是怎么说呢?应该是一种一起训练对一些东西的感觉,双人是我们两个一起去面对,单人的话我站在板上就好像是只能自己一个人独自地去面对这些接下来所要承担的一切。
  网易体育:就是你跟霞姐在四年之前的搭档是你,而今年她换了另外一个搭档,然后你又就是出来自己比单人,是不是这个也是说咱们跳水队有传承的一种?
  何姿:这个其实是,因为双人这项肯定是配合得更好的两个人去比赛,去参加比赛。所以这个不是全程,就是看哪个配合得更好。
  2013年是最低谷时期
  网易体育:你是2006年进国家队,然后现在已经10年了,你觉得这十年自己最大的变化在哪儿?
  何姿:我觉得就像是在爬山坡的感觉,因为2012年可能达到一个小山,然后可能从2012年到这2016年之间,可能经历了一个往下走下坡的一个就是一段路,然后就在你往下走的时候,你可能经历了很多事情,然后你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现在是在爬第二个山坡,正在处于往上爬第二个山坡的一个阶段。
  网易体育:那你觉得,就是从2012年的巅峰到现在后来有一点点的下坡,这个下坡最低谷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
  何姿:应该是2013年,对,奥运会完了之后一直到去年。
  网易体育:怎么说?
  何姿:怎么说呢?因为可能以前比较想得没那么多,可能这几年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就是经历一些现实的事情,你就会觉得刚开始可能是你自己不能接受的,对,但是现在我经过了几乎三年的时间,所以这三年我觉得我一直在给自己承受一种,怎么说?就是应该就是说找不到方向的感觉。
  网易体育:只是说最现实的地方在哪儿,是说伤病?
  何姿:很多,伤病,还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是一些看不到的东西,一些很细小的东西,各方面。
  网易体育:那理想跟现实,就是说最大的差别在哪儿?就是理想跟自己,你说的这个现实,里面最大的一个差别在哪儿?
  何姿:我觉得就是自己不能掌控很多东西。
  和施廷懋是良性竞争
  网易体育:那你怎么看跟懋懋之间的这种竞争?
  何姿:因为我们俩的竞争是良性的,如果没有一个竞争的话,我们不可能能同时去进步,我觉得如果有人觉得这种竞争不是良性的话,那只能说明他的心胸比较狭隘,就只能说明他可能比较自私,想的东西可能是只想到自己。其实我们俩私底下,我们俩住一起,然后私底下也是不能说倒是说时时刻刻都亲密无间,但是我们俩比如说心情不好,或者是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困难,我们都会沟通。
  网易体育:能不能给大家举个小例子,比如说什么事的时候然后两个人会一起解决,或者是她会开一些有什么样的小玩笑。
  何姿:玩笑,其实懋懋是属于那种性格比较开朗的。
  网易体育:对。
  何姿:所以我们开的玩笑不能,就是不太好说,不太方便说,但是我们像平时训练,比如说自己动作跳不好,或者是遇到什么困惑的问题,我们其实在训练场也会沟通。所以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觉得是竞争对手的话,就是会有一隔阂。
  网易体育:就是懋懋年纪就是相对来说,她是比你晚进国家队,然后在你之前又有霞姐,那你觉得自己现在女队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或者一个角色?
  何姿:我也有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算是一个仰望着我的榜样,像霞姐,然后拼命努力去朝着她去学习,然后拼命朝着目标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一个角色。
  吴敏霞是榜样
  网易体育:那你觉得跟霞姐之间,还有差距吗?
  何姿:当然有差距了,因为进国家队十年的话,跟霞姐也训练有十年了,她确实是一个我们的榜样,就不只是我,是我们整个中国跳水队的榜样。因为她可能她的能力方面不是说那么多好,这个大家都知道,所以她能持之以恒地,每天地去坚持这么去训练,我觉得这一点是特别不容易的。
  网易体育:就是那你对她印象最深,或者她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何姿:坚持,努力,她这点做得特别好。
  网易体育:有没有一些什么细节或者是小事,是你看在眼里的,觉得这件事会比较触动你。
  何姿:你要我现在想,突然想的话,我就想不起来,但是她给我的印象就是从2012年之前,她可能能力方面差一点,她每天都会坚持跑步,因为我们其实每天从跳路上和水上运动量已经非常大了,加起来一两百次,所以但是她除了这些运动量之外,她每天还要跑步。我觉得这点确实是不容易做到。
  偶像是郭晶晶
  网易体育:那你2006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那时候有没有一些就是偶像,或者是目标的那种人在队里?
  何姿:当然了,那时候我来的时候郭晶晶郭姐还没退役,那时候偶像当然是郭姐。
  网易体育:那当时看到郭姐是一种什么感觉?因为小妹妹,看到那种已经高高在上的人,会有那种距离感吗?
  何姿:距离感肯定是有,因为当时刚来的时候也就才还不到16岁,看到当时就是那种觉得她所有东西都特别好,都特别想学习。
  网易体育:然后后来是怎么,有一些就是近距离的?
  何姿:因为当时,后来我分配到了跟她一个组,对,就会有一些沟通,而且我们也住一个套间。
  网易体育:那会儿会不会刚开始有一种不太敢跟这些冠军姐姐们跟我说话的感觉?
  何姿:会,其实我刚,其实我小时候属于那种非常内向的小朋友,所以我不太会主动地去跟大队员去讲话、聊天,或者是而且也不太敢,就是跟小朋友挤到一起玩。对,就是那样一个状态。
  网易体育:那后来是怎么去,郭姐会主动地跟你们聊天、开玩笑一些。
  何姿:会,会开玩笑,因为我们小时候不敢说话,只能大队员会主动地去逗逗你,或者是,而且我们一个组,就是技术上会有遇到一些困难,她也会指点我们。
  网易体育:然后那个时候她给你带来的帮助算是比较多吗?或者说那时候谁给你带来的帮助比较多?
  何姿:我觉得这个不能说谁给我带来的帮助比较多,因为我觉得缺一不可,每个阶段跟每个教练,或者是每个时期,全不一样。
  网易体育:可能那个时候前辈或者说姐姐们,这些队员给你一些帮助,后来自己慢慢在队里边成长了,然后又有小队员进来,是不是也会给她们一些相应的照顾或者是帮助?
  何姿:应该会,因为我们其实现在跟小队员,或者是小一点的队员,其实沟通的其实还是挺多的,因为可能那时候还不能一起就是觉得通过手机网络那样进行,现在我们有个群,所以我们会私底下会能够互动。
  网易体育:那她们俩就有的时候,有没有感觉比如说可能因为到时候你也是奥运冠军了,她们也不太敢跟你说话,或者跟你有一种距离感?
  何姿:其实能理解这种感觉,所以我们都会,大队员都会主动地去,每天都会跟她们就聊聊天,或者是去逗她们一下。
  跳水梦之队这样炼成
  网易体育:那现在就你觉得我们跳水队员现在成绩这么好,一直这么多年,你觉得是什么让就是中国跳水队员成绩一直保持在这么稳定的状态?
  何姿:我觉得应该是一直都在向前看,因为就是因为我们的历史一直保持着这么好,所以我们不能停下脚步,我们必须要承载更多的压力,或者是更多的对我们的期望,一直努力地拼命地向前。
  网易体育:那这种压力怎么消化?
  何姿:个人,对,压力确实需要一个出口,但是我一般更多的是跟我们行外,跟一些就是不是练体育的朋友去沟通一些,因为我觉得他们可能看问题的角度或者是想法不太一样。
  网易体育:那就你除了现在训练之余的时间在,一般都是干些什么?
  何姿:其实我们会每周上三次的英语课,我们有那个英语…会,我们会去上课,但除了上课之外,平时都干一些什么,你是说休息的时候吗?就看看电影逛逛街。
  网易体育:那要是中国跳水队有一个灵魂的话,你觉得那个灵魂是谁?
  何姿:我觉得应该是一种坚持的力量。
  想带爸爸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网易体育:然后这是你之前咱们这个奥运会之前,最后一个比赛,就是在南宁那次选拔赛,当时你夺冠,然后而且你爸爸在看台上,看到了他对你的那种,他是全程一直站着,就是那种就是跟父亲的那种感情,是不是也特别深,是吗?
  何姿:对,怎么说呢?因为我从小4岁不到,我妈妈就去世了,我跟我父亲的那种感觉是我现在不会看一些亲情之类的电影,就因为我觉得我看完之后我会特别难过,因为可能小时候缺少那种家庭的这种就是很圆满的一种关怀。对,所以一般这种感动的电影,或者亲情的电影我都不看,因为一看我就想起我爸爸很辛苦,因为从小就一直就亲戚把我带大的,因为作为一个男人来说,可能都是他的本能。所以我跟我爸的感情应该算是就是那种已经说不出来的那种,就都在心里面。
  网易体育:我看当时你夺冠了也好,或者每每跳完这样,他也不鼓掌。
  何姿:是吗?
  网易体育:然后大家都在鼓掌,就在那一直看着你,就看跳台,然后再看看你,然后走到那个冲澡的那个地方一直到看不见。就那种感觉,应该就是只有父亲才有的。
  何姿:对,所以就是你不说我都不知道,你一说我就是特别不太喜欢听这种方面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我爸爸会一直心疼,听着还有点心酸的。
  网易体育:就是爸爸没有,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那个,那是第一次吗?
  何姿:不是,就好几年前,大概有六年前,六七年前在广州看过一次,之后就再没看过。
  网易体育:但是像这种国际性的,奥运会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
  何姿:对。
  网易体育:那你对于父亲这块,自己有什么心愿,或者还没有实现的想法吗?
  何姿:很多,比如说退役了之后,可以好好在家陪他一段时间,然后带他去旅游,或者是那个,我希望因为我父亲年纪比较大,他已经60了,所以我希望他能养好身体,能够等我陪他去,带他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网易体育:最想带他去哪儿?
  何姿:太多地方了,因为每个国家或者每个地方的风土文情,还有地域文化都不一样,我都想带我爸去看一下。
  网易体育:之前带爸爸走出去看过吗?
  何姿:就是去过那个三亚,跟九寨沟,就这两个地方。
  网易体育:那这个奥运会马上就来了,就是父亲这边会给你一些动力或者鼓励,会有一些吗?
  何姿:其实我爸爸现在不会给我太大压力,也不会给我很多的鼓励,因为他有点怕打扰我现在的一个状态,因为他知道我可能在这会比较辛苦。对于他来说会,所以我爸爸一般都是会跟我聊一些别的方面,但更多鼓,就唯一让我觉得找回我需要有动力,或者是一点鼓励的,应该是我弟弟,我弟弟那天跟我说一句话,他说你其实完全可以上到一个更好的高度,其实我没想到他十几岁的小朋友能说出这样的话,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网易体育:那你觉得就是现在这个阶段,然后自己决定跳水以后,改变了家庭整个这个生活的环境。
  何姿:稍微好一些吧,因为还需努力,对。
  网易体育:奥运会结束后 ,第一件事想做的是什么?
  何姿:就是终于可以不用出早操,就是可以能好好希望能睡个自然醒,或者是能睡上几天,好好休息一下。
  网易体育:然后回家了,陪父亲几天。
  何姿:对,因为我们比方说,可能会还不是说立刻就有假可以放,如果能放假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回去好好陪陪他,然后带他去逛逛。
  成不了别人偶像
  网易体育:就是你现在自己有一种,就是以前小的时候有偶像,现在自己有没有成为偶像的感觉?
  何姿:没有,因为我是一个会看到自己的缺点的,然后看到的大家都是优点,所以我才觉得我时时刻刻都在学习。
  网易体育:但是这种,就是这种想法往往会不自信。
  何姿:对,其实我就是这样一个性格,或者是这也算是我的缺点,所以怎么说呢?我也希望我能稍微地改变一下我这种想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冬奥意外走光露点 美女运动员含泪完赛(图/视频)

她当红时去拍大尺度电影,如今疾病缠身无人敢娶

她嫁给大25岁三宝孕肚明显 婚纱照拍得很大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