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男神! 曾因长得帅没戏拍,被封杀靠妻子养家

  看惯了会唱会跳的小鲜肉,赏赏娱乐圈靠演技圈粉的实力老中青,瞻仰瞻仰90年代的不老男神也是好的。今天说一说一位叔中鲜,提起他的名字,想必很多人并不熟悉,但看到照片大部分人会说:好像在哪部电视剧里见过,不知道名字,不过很帅。他就是孙淳,一个有些生不逢时的实力派演员。
  文/娱乐教研室
  孙淳,1956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中国影视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孙淳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外交官。1982年,孙淳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因为良好的家教背景,他在大学的四年里一直是班上的优等生。表演系历来有排毕业大戏的传统,那一届排了3个大戏,男一号都是孙淳。小时候是这样的萌萌哒。
  
  毕业后他也得到了很多机会,无论是第四代的滕文骥还是第五代的陈凯歌张艺谋,都在他们导演生涯的高潮期前后与孙淳有过合作。一毕业就主演了电影《锅碗瓢盆交响曲》,里面他成了80年代最时髦的所谓的改革者,在样板戏当道的年代,人们忽然看到一个不那么集体主义的个人形象出现,惊喜一片。
  
  除此之外,孙淳早年参演了很多影片,比如陈凯歌导演的《大阅兵》男一号孙放、张艺谋导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的宋二爷。这些电影如果放在今天,以当时孙淳小鲜肉的气质,绝对的爆红体质。可惜,当时国内流行的是姜文之类的演员,小鲜肉并不被看好。大众普遍认为,太好看的演员肯定不会演戏,许多演员用扮丑来彰显演技。所以,颜值很高的孙淳错过了很多机会,表演能力也被一些偏见忽视了。
  
  
  先是因为长得帅错过了许多机会,然而坏运气还没有结束,哥哥孙周的《军人的证明》,陈凯歌的同学江海洋拍的《荒岛枪声》,和许亚军合作《死期临近》,这几部电影都碰上了政治风波,于是都没有通过审查或上映没多久碰上风波就被禁映了。
  
  孙淳的妻子傅丽莉是孙淳上戏77级的同班同学,90年代初也曾名动一时。她是“红二代”,父亲是皮定均手下的战将,两人婚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傅丽莉扛起整个家。“我妻子傅丽莉在80年代走穴,后来一直到96、97年,我拿了金鸡奖,得到认可了。突然意识到,我怎么能对我媳妇那样?我媳妇实际上是他妈的在养我,我非常非常地内疚!所以后来我老婆身体不好,不拍戏了,我就养活她。”
  
  2002年,已经46岁的孙淳应来了一次事业的重大转机。著名导演张黎邀请他出演《走向共和》中袁世凯一角。孙淳为这个角色短时间增肥12斤。(后来因为太胖了,又错过了一些好角色),但是却因种种原因遭到了删减,后来直接禁播,所有的心血,付诸东流。《走向共和》在豆瓣上评分9.6,内地电视剧第一名。孙淳作为主角,表演游刃有余,将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袁世凯表现的淋漓尽致。直到现在,他也是诠释袁世凯最好的演员。
  
  此后他又出演了多部电视剧,均有不俗的表演。只是《智慧风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星,《天涯咫尺》又赶上了年代剧的审美疲劳期,出演的《孔子春秋》也不能在内地电视台播出,孙淳简直就是影视圈里“禁片王”。......这些精致的电视剧,都没有引起剧烈的反响。
  
  2008年,已经52岁的孙淳受邀出演了张黎导演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瞿恩一角,原型大概是瞿秋白加周恩来——一个理想主义者。结果这个角色被讨论的热烈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主角孙红雷。在首届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年度评选表彰大会上,孙淳凭借“翟恩”获得优秀电视剧男配角和最佳电视剧男配角。
  
  紧接着,他和蒋雯丽携手出演了《幸福来敲门》,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与口碑。前些日子还在《湄公河行动》中饰演禁毒局局长
  
  
  前些日子备受关注的《琅琊榜2》公布了主演名单,孙淳在剧中饰演长林军主帅萧庭生。虽然胡歌没能继续出演让一些观众感到失望,但是有实力派孙淳的加盟,还是值得期待的
  
  孙淳虽然是一个大器晚成的男演员,但国内能将大男人韵味演绎到极致的除陈道明、姜文,便是他,如今,孙淳已经60岁了。在娱乐圈闯荡30多年,他为人低调,没有绯闻,从来不炒作。微博也是养狗、浇花,非常惬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冬奥意外走光露点 美女运动员含泪完赛(图/视频)

她当红时去拍大尺度电影,如今疾病缠身无人敢娶

她嫁给大25岁三宝孕肚明显 婚纱照拍得很大胆(图)